課程中老師都以影音方式來教學,我覺得很有趣,個人認為人類是視覺化的動物,藉由影像、聲音等,讓我們的視覺、聽覺發揮極致,也因此對於記憶的部份不只是像讀書一般只有記憶一次,而是一次以上的記憶,這樣會令人更加印象深刻。一開始選這門課時很驚訝,因為印象中的動畫是比較偏美術方面的,沒想到動畫也可以當成科技的一部份,經過三次的課程後,藉由老師所提出三個問題,啟發創意課程的大門,到現在仍然記得老師第一次上課的那句話:「來上這門課就是要『放空』自己」。終於可以體會這句話的涵義,因為創意、動畫、美這三個部份,就是要先放空自我才能體會到這三種意境及感受,我發現到這三個共通點在於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,而是因人而異的。


        當中也安排到電腦教室來上動畫的課程,讓我覺得很充實,尤其是在課程中立即操作,這樣的流程下來,讓我更加有興趣,雖然說課程少掉了二次機會,不過在上這門課中對於一些MTV也好、或是一些電影也好等,慢慢地會去了解說為何這MTV、電影如何去寫他的故事以及他所要呈現的是什麼等,慢慢會有這些想法出來,而不是以單純的聽、看,而是會更加的嘗試去了解導演為何要拍這樣的鏡頭出來,那他所要表現的是怎樣的情境,以及他內心深處的感覺等等的。我想這一點是以前很少會想到這麼深入的地方。


舉例來說,像我很喜歡看電影或是看一些日劇,那就舉我看過的日劇來說,《野豬大改造》開始看時不知名稱的意義在那裡,隨著影片中的播放而了解名稱所要詮釋的意境,經由看日劇時會去想日劇所扮演角色所說的每一句話,慢慢的思考自己是否曾經也有過相同的經驗。這部日劇在描述一位從小就很不起眼的女生,經常被班上的同學欺負,就在她上高中那時有了改變,是由一位在學校很有名氣的男生和另外一位來幫她做大改造。曾幾何時我也有相同的想法,但到最後還是覺得作自己是最好的,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再說也是要為自己而活,太再意別人的想法,只會活的很辛苦,不如輕鬆面對每件人事物,讓自己更快樂。此外我也能透過這些日劇、電影的幫助,讓我對於一些挫折有更多的解決方法,或是再思考部份也能有不一樣的角度。


最後對於動畫美學與創意這一們課,可以說充滿期待與快樂,利用輕鬆愉快的方式來達到課程學習的效果,對於學生來說是最大的福音了。雖然課程有參與教學卓越計劃,會有一點壓力,不過這不是第一次,所以會覺得適當的壓力有助於我們的學習,這一點是可以認同的。此外希望在腳本這部份能有更詳細的說明,因為對於這部份是很有興趣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 Do 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